English

防火教育 迫在眉睫

2000-06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蔚 我有话说

一旦你的住宅或者你正在光顾的公共场所发生了火灾,你是否知道应该先做什么?怎样逃生?如何使用灭火器?随意问起某位市民,大多一知半解。近年来,我国关于消防宣传的声势不可谓不大,为什么对于广大群众来说,总犹如隔靴搔痒?

消防教育,只限于某些群体

各地娱乐及商业场所不断发生的火灾惨剧表明,广大市民的消防知识、技能还很差,甚至灭火器摆在面前,硬是不知如何使用。为此,近年来防火教育培训基地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应运而生:如北京市与日本方面合作,在北京大兴县建立起以现代高科技为教育手段的“北京消防教育训练中心”,其中有烟雾体验、报警体验、模拟灭火,以及火灾后对烧、烫伤的处理训练。自1999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,已先后接待了8000多人。

北京宣武区青少年科技馆也在馆内设立起消防、逃生训练室,消防室内有各种型号的灭火器及模拟点火的火池;逃生训练室有红外线控制装置,受训者要猫腰跑过一条狭长通道,身体稍一超高,便警铃大作,这是训练人们在火灾发生后免受浓烟毒害。该馆自开办以来,仅是接待中小学生就达五六千人。各居委会设立的防火监督员也在积极行动。

消防教育动作不小,但为何广大市民对消防仍然十分无知呢?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,此类教育只限于某些群体,中小学生是其中的主体。

位于北京大兴县的训练中心已接待的8000人中,近3/4是中小学生,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响应北京团市委开展自防自护教育的号召,由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、未成年人保护小组组织而来。宣武区青少年科技馆也只是面向中小学生,并且目前还仅是科技馆周边学校的学生。

中小学生之外,训练基地的光顾者分别是娱乐场所工作人员、保安、街道干部、外商投资企业员工等,尽管人数不少,但在广大市民中只占了很小的比例。

零散的市民可否购票接受训练呢?限于各方面原因,目前尚不可能。首先是交通问题,北京消防教育训练中心距市内较远,且无较方便的车辆,参观者大多是团体派车前往,或集体交纳车费后由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组织者派车接送。

其次,参观训练过程中的演练、讲解、模拟也只适宜团体。如大兴县的消防教育训练中心谈到,放一次模拟烟雾需半罐油,这种油是美国进口的,放出的是一种比空气轻、无毒无害的白色烟雾,1200元一罐;并且每套设备都要配备一名教官演练。如此大的耗费,不可能为少数散客演练一次。就连地处市区的宣武区青少年科技馆,基于几乎是同样的原因,也不对零散市民开放。

防火培训不是“三乱”

为什么不能扩大培训面、增多培训渠道呢?提到此,消防部门总有说不出的苦衷。他们说,由我们出面去督促各单位派人员去接受培训,这乱摊派的罪名我们实在担不起;我们发售的消防教材,许多人就是不买,他们宁可去买那些盗版伪劣制品;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先向我们申报,接受指导,他们总以为完工后请吃顿饭就万事大吉了。

宣武区科技馆教务处的高惠珍主任说,作为北京市唯一的科技示范馆,他们划出6个教室,投入40多万元建成逃生、防火、地震、自救这4个训练室,4室的参观培训费仅1元。若将这些教室出租,每年可有120万元的收益。就是如此,他们还要四处去拉人来参观,有的学校一听说还要交钱,便报之以冷眼;勉强来参观的学校,还说是看在某某的面子上,态度积极的学校真是凤毛麟角。如果想将距该馆较远的学校拉来,难度可想而知。

渴望得到全社会支持

消防教育,完全可以在全社会的支持下,多一些传播渠道。北京市消防局政治部的刘先生说,希望电视台能多给他们安排一些节目。如果说,部分市民掌握了一点遇火险后的应急知识的话,也主要是从电视节目中获得,但这类教育比起其它教育类节目来,显得太少太少。

宣武区科技馆的高主任说,现在学生减负了,他们还没有发现这片难得的素质教育园地。为了配合素质教育,该馆工作人员愿牺牲晚间的休闲,将工作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。

在调查中记者发现,那些从事消防教育的人员大多用心良苦,但又得不到应有的理解。他们希望,消防教育能早日走出“被人遗忘的角落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